陳民傑 - 政府創科發展之雙重角色|圓融圓通

創科是近年的熱門話題,國家在《十四五規劃》中明確表示,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。為了推動創科發展,政府不但需要在不同部門推廣應用,更要考慮以身作則,投資參與,扮演「推動者」和「參與者」的雙重角色。

在疫情侵襲下,將公共服務數碼化顯得極為重要。政府一直發揮「推動者」的角色,檢視如何在公共服務層面帶來創新,引領新的優秀產業發展和傳統產業升級轉型。現時政府已有多項網上服務設有個人化功能,方便市民建立個人檔案、設定個人喜好或按個人興趣訂閱電郵資訊等,更提供一系列網上表格,以方便市民使用。
兼當「推動者」與「參與者」

事實上,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措施,以促進香港社會數碼轉型。例如自2018年起,政府推出具備更強防偽功特徵的新智能身份證,設有儲存及處理數據功能,能夠支援多個政府應用系統。新的身份證能應用於「醫健通」系統、「智方便」及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等的一系列跨部門政府系統內,這些新嘗試無疑是推動社會邁向創新科技的一大步。

早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舉辦「把握時機──實現工作流程和數據管理數碼化」主題展覽及交流會,就是旨在鼓勵及協助各政府部門通過科技加快和簡化工作流程,並採用數字化的思維和方案處理數據,從而提供更到位及科學化的公共服務。

政府作為「推動者」,在各部門增加創新科技的應用,加快推動公共服務的改革,重要性無可置疑。然而,政府作為「參與者」的角色亦同樣重要,如何親身投資參與應用,從而接軌甚至推動私人機構跟隨,令整個社會轉型,意義深遠。新加坡和深圳在推動創科的發展經驗,也許值得香港從後趕上,作出參考。

如有任何意見,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︰[email protected]
陳民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