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民傑 - 染疫數字隨經濟復甦上升|圓融圓通

香港今年經歷第五波疫情,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,結果是疫情得以紓緩,卻犧牲了經濟。現時政府的防疫政策以放寬為主調,恢復人流,從而令經濟改善,受各界歡迎。不過,大家要有確診數字逐步回升的心理準備。

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期,每日確診個案曾達5萬宗。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7月剛上任時曾表示,動態清零的概念方向永遠是減數,降低確診個案,而本港是國際城市,無法做到將生活及經濟完全靜止。

事實上,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對香港經濟構成重大打擊。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,香港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跌1.4%,較第一季跌幅3.9%收窄,而第二季度GDP按季增長0.9%。此外,政府今年已經兩次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,由原先2%至3.5%,下調至1%至2%,再降低至-0.5%至0.5%。

新政府上任後逐步放寬入境安排,包括酒店隔離日數由7日更改為「3+4」、取消航班熔斷機制、引入「紅黃碼」制度等。有關政策受商界及市民大眾歡迎,亦為社會回復正常運作鋪路。然而,吸取過去兩年多的經驗,新冠疫情的傳染性高,只要社會恢復流動,確診個案便會增加,舉例說,現時香港每日有6000多宗確診個案,數字仍在上升中,仍未見頂。因此,最重要是市民注射疫苗率高和醫療系統能否承受。
需確保醫療系統不崩潰

事實上,世界大部份地方已經走出疫情陰霾,回復正常生活。香港要應對疫情,又要與世界接軌,經濟重新起步,就要有確診數字上升的準備。只要市民注射疫苗,妥善控制重症率及死亡率,加上口服藥的支援,並加強醫療設施,確保醫療系統不會再次崩潰,香港絕對可以戰勝疫情。

公關的工作是溝通。面對疫情,需要留心的是在「提早預警」與「避免引起恐懼」中取得平衡。過去兩年多的抗疫時間,不少醫療專家各自陳述,各自發表不同意見及預測,令社會無所適從,近期似乎少了這些情況出現,對抗疫疲勞的香港人而言,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

如有任何意見,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︰[email protected]
陳民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