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民傑 - 說好香港故事|圓融圓通

在地緣政治形勢複雜情況下,東西方兩極化跡象愈趨加劇。香港作為中西交匯的地方,既背靠祖國,又了解西方文化,在此時此刻,可以說是在夾縫求存,又可以是靈活應對,作為橋樑游走在兩者之間,如魚得水。其中最重要一點,是要說好香港故事。

然而,在疫情下,要說好香港故事並不容易。日前有政黨組成外訪團,前往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越南及泰國等地,與當地商界等會面,以及參觀當地的基建設施等,希望多了解這些東南亞國家,並推銷香港創造商機。

此外,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,計劃以研討會及座談會形式,邀請國際代表到香港視察實況,以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。另外計劃按原定安排,於11月率領官員到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。

香港是國家的一部份,要跟隨國家防疫政策天經地義,然而抗疫不走回頭路,在新冠疫情期間,香港多年辛苦建立的優勢,正遭日漸蠶食。例如不少跨國企業已經撤出香港,以及人才流失問題嚴重,不少行業出現「斷層」情況。
開放入境帶動人流

另一方面,由於中美角力,傳媒不時有引述消息人士報道,指海外金融家因不同原因拒絕來港,當中究竟是政治炒作或是真有其事,外人無從得知,不過有關報道廣泛流傳,亦會對香港形象構成傷害。

事實上,「說好香港故事」的最佳方法,已經不是以往廣告方式,而是開放入境安排,因為即使投入大量銀彈賣廣告,如果海外人士最終不能方便入境,一切也是徒然。

儘管早前「3+4」政策是向前踏出一步,不過與全球海外地方相比,放寬步伐仍然遠遠未夠。所謂「人流、物流、資金流」,香港現時只是「食老本」,沒有人流,物流及資金流也會受影響。至於如何帶動人流,答案顯而易見。

如有任何意見,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︰[email protected]
陳民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