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民傑 - 迎接未來十年新挑戰|圓融圓通

發展沒有一蹴而就,要時間醞釀,亦要歲月開展。企業如是,香港亦如是。在後疫情時代下,地緣政治風險中,更要小心駕馭。

事故及危機處理是企業營運時,必須考慮和作出預案的。上月25日,圓通財經公關顧問有限公司慶祝成立10周年,活動前一日,天文台宣佈懸掛八號風球,然而,公司最終決定風雨不改,如常舉行。猶幸天公造美,活動當日早上八號風球旋即除下,社會一切回復正常運作,亦獲各位嘉賓鼎力支持,出席參與,場面熱鬧。
企業營運需變通

此外,企業的營運亦需要長遠政策,貫徹始終。為圓通財經公關10周年慶祝會作分享的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任志剛,在會上說到曾在2001年的銀行公會訪京團,提出在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的可能性,並且成功說服當局推展相關工作,於2003年簽訂合作備忘錄,並在2004年正式開展香港的人民幣業務,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。至今,香港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貨幣的最大離岸市場。未來發展的道路還會更寬闊、更遠大。現時進一步發展的目標,正是恒生指數成份股均能選擇用人民幣買賣,提升香港處理人民幣交易的能力,從近日國家的公佈亦正朝着這個方向邁進。由2001年至今的策略,經歷了21年依舊不變,正是貫徹始終的例子,亦是企業營運的參考。

還有,企業營運亦需要分散風險,避免「把所有蛋放在同一個籃」。強美元政策對全球的影響不用多說。倘若貨幣本身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儲備支撐,屬於合理;但倘若是借貸渡日、循環透支便要當心。香港在百年未見的大變局、中美地緣風險升溫時,可以為中美進行交易,扮演好內地與境外資金融通角色,但同時亦要慎防對美元作為貨幣交易單位的過度依賴。企業的資金管理道理一樣。

最後,企業對前景需要有信心,香港的未來亦必定璀璨。在圓通財經公關10周年慶祝會上,全國政協常委、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祝福圓通財經公關有「十個十年」;而任志剛更巧妙地將「圓通」重新解讀,即使世界怎樣變,地球都是「圓」的,寓意人才、貨物及資金都要「通」,貫徹他一直倡議的「五通」概念,令整個活動在風雨中圓滿結束。

如有任何意見,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︰[email protected]
陳民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