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——去男友家吃飯

  有個女子去男友家吃飯,男友母親很開心,煮了滿滿一桌豐盛的菜餚,甚麼梅菜扣肉、白切雞等等。女子減肥,對這些港式老媽菜甚反感,要了一碗滾水放在自己碗邊,每夾一筷食物就洗掉油膩,還把雞皮和豬皮都搣出來棄在一邊。
  男友母親辛辛苦苦買菜、洗菜、烹煮,看到這情景,一腔熱情化作怒火,斥責客人不禮貌。客人則大呼冤枉,認為上了年紀的女人不明白年輕人對身材的執着。結果當然不歡而散,男友母親將她列入黑名單,明言以後不歡迎她上門。
  留言者有不少人責怪男友沒有扮演好中間人角色,有人甚麼認為男友應該事先買好幾款清淡食物,讓女友在餐桌上多些選擇。其實,我倒是覺得那女子缺乏待人處世的基本禮貌,也缺乏對別人的基本尊重。去別人家做客,要是對某些食物敏感,不能進食,宜清楚說明,否則應該客隨主便,主人煮甚麼,就吃甚麼。不喜歡的菜式可以淺嚐即止,沒必要苦口苦臉當着下廚者的面,把所有的食物都過一次水吧?這行為真的相當不禮貌。減肥是長期事業,甚至是終身事業,偶爾放縱一次有甚麼大不了?而且老實說扣肉和雞皮都是優質脂肪的來源,根本無礙減肥。
  那麼小的事情,都可以演變成這麼大的衝突,甚至變成解不開的心結,只能說「減肥女」其實還不具備做一個社會人的能力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