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素炸雞


美國KFC所屬的Yum集團與植物肉生產商Beyond Meat合作,在KFC各分店限時推出素食「炸雞」,讓素食人士也可以享受啖啖「肉」的滋味。這並非KFC首次售賣植物肉產品,早在二○一九年八月,他們就與同一間公司合作過推出植物肉炸雞,以測試巿場水溫。

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吃素的人愈來愈多,相信植物肉必定有其巿場。不過吃素的人,理論上不會去連鎖快餐店覓食,而且是打正旗號賣炸雞的店。又要吃素,又要吃假的炸雞,總給人齋口不齋心的感覺,像是對肉食獸的世界還充滿着眷戀,甚至嚮往。

作為一個食肉獸,我反而每隔一段時間要去吃一次齋,不是吃得油膩多要吃一次清淡的,恰恰相反,是吃原汁原味的食物多,偶爾想吃重口味的。為甚麼這麼說呢?因為我吃原型的肉、魚、海鮮,只需加少許調味就能突出食物原本的鮮味。比如蒸魚,淋少許豉油就夠;煎帶子、煎蝦,加即磨胡椒粉和海鹽或岩鹽足夠了;吃蠔,擠數滴檸檬汁而已……反而齋舖的食物,濃油重醬,很多用豆製品加工的仿真肉、仿真魚,反覆油炸,吃起來異常香口。

如果純粹為了健康,我不認為吃齋是好的選擇。肉、蛋、魚及真正的動物油脂對健康非常有益,反而吃仿真肉、仿真魚會過量吸收碳水化合物及加工類植物油,高糖、高油,一點也不健康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