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網絡公審 - 高慧然

在網上看到兩宗中國新聞,無獨有偶,兩個苦主最後都是透過網絡取得公道,讓人驚歎網絡公審的威力。

第一單新聞發生在浙江,一名六歲的小童在屋苑停車場用刀肆意刮花一輛Benz車,車主去維修店問價,報價九千六百元人民幣。結果小童的家長不但不肯賠錢,還態度囂張、惡言傷人。車主向媒體求助,小童家長對記者也是一頓羞辱,還耍無賴︰「你有本事就去報警,我兒子才六歲,甚麼也不懂,你叫警察來抓他好了。」連記者都束手無策。只好把短片放上網。網民當然一面倒痛斥小童家長,結果,小童家長終於受不了了,不但乖乖賠錢,還在鏡頭前向車主道歉。

另一宗新聞發生在貴州,屋苑停車場內,車主發現自家車位都佔據了,管理公司找到佔車位者,後者不但不肯把車移走,還報警叫警察評理,理由是︰「如果我每天佔用你的車位,那就算我不對。我只是偶爾佔用,有甚麼大不了?」面對警察,佔位者還是氣燄逼人。結果,短片放上網後,網民公審佔位者,有人還公開了佔位者的私人資料。佔位者終於願意公開道歉,承認自己錯了。

兩宗新聞中做錯事的一方有共同點︰錯而不認,也不怕警察,但是最終卻在網絡公審下投降。

水能載舟、亦能覆舟,網絡公審力量太大,既能主持公道,也能殺人於無形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