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- 高慧然


長期旅居台灣的日本資深媒體人、作家野島剛,在五十歲生日時,送了自己一份大禮:一張環球機票。向世界出發,從亞洲飛到歐洲,再到非洲,然後去大洋洲。足跡遍佈土耳其、智利、烏拉圭、紐西蘭、突尼西亞、肯亞、南非、寮國、緬甸……
那是疫情開始前的一年,野島剛邊玩邊寫,旅途中的見聞集結成書,名為《野島剛的食考玩》,印象最深刻的是,野島剛堅持,旅途中都必須有自己的廚房,可以自己下廚,用當地的食材煮食。

也許喜歡入廚、享受入廚的人會明白,要融入一個地方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,從食物入手,是其中一個途徑。當然,從食物入手的方法也不盡相同,可以去吃道地小食,去當地受歡迎的餐廳,也可以自己下廚。自己下廚,研究當地的食材,了解其食物的特性,進而了解食物與人的關係,比去餐廳進食更貼地。當然,這是我個人的想法。

野島剛的旅遊方式令人心生羨慕。不過,我花最多時間旅行的地方是日本,去日本旅行,想要自己下廚幾乎是不可能的,日本的美食實在太多,隨時隨地可以吃到,就連便利店也能買到美食,根本沒必要自己下廚。所以,野島剛擴闊了我的旅遊思維。

野島剛刻意選擇平時不會想要去的國家,則是為了放自己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在絕對孤單的情況下,更真切地了解自己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