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你是「飯盒派」? - 高慧然

變種病毒傳播速度驚人,也許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強制家居隔離,除了提早做好準備,儲備一些乾糧、罐頭、冰凍食品外,也有人免不了對正在進行家居隔離的人吃甚麼產生興趣。

網上討論區有人提出,與其挨家挨戶派飯盒,不如派食材更實際。具體好處包括:減少人手支出、減少即用即棄飯盒的使用、住戶可以根據自己需要決定甚麼時候進食。

而我作為一個入廚愛好者,覺得額外的好處還包括可以選用自己喜愛的油、調味,並且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烹煮。當然比吃大鍋加工的飯盒開心。而且,二十四小時在家,洗菜、切菜、煮飯、洗碗,亦不失為一個緩解壓力的方法。

我還以為多數人會讚成派食材,沒想到反對者眾,有人留言指不少香港人根本不懂得下廚,早就習慣了外出進餐或買飯盒醫肚。也有人擔心獨居老人沒有能力煮食。粗略看,似乎「飯盒派」佔多數。

香港外食文化盛行,通街都是食肆,平有平食、貴有貴食,打工仔一日三餐去茶餐廳解決,價錢也不貴,周末香港人也喜歡外食,早上去飲茶,下午逛街飲下午茶,晚上約朋友打邊爐。家中廚房可能只是用來煮即食麵的,「飯盒派」居多也不難理解。喜歡下廚的人跟不喜歡下廚的人似乎屬於兩個世界,後者的方便前者不懂;前者的快樂,後者也不太會欣賞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