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「唔該有落!」 - 高慧然

長期在香港生活並會說廣東話的日本人,提到港日的差異,其中一件,他無法適應,是在香港坐小巴,下車前必須說「唔該有落!」

別說日本人,這一件事,連我都不太適應。

「唔該有落」四個字而已,說出口絕不容易。首先,你要克服某些心理障礙,在完全不相識的陌生人面前公開提高聲線說話,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事。我是這種人,包括讀書時候最抗拒被點名答問題,我不害怕答問題本身,但不喜歡在公眾面前答問題。也許是一種輕微的社交恐懼。

有些人不介意大聲說「唔該有落」,但在不熟悉路段,不容易找到準確的時間點說出這四個字。說早了,遇上臭脾氣的司機會被搶白,說遲了,過了站,可能就要等下一個站才能下車了。

此外,還得留意聲線,我見過好幾次,乘客明明喊了「唔該有落」,不知怎的,司機聽不到,過站不停。乘客急了,再喊,司機反而怪責乘客過了站才喊。結果引發罵戰。這種時候,乘客最理解、最同情辛辛苦苦喊了「唔該有落」而被忽略的那一位,往往會站出來主持公道。

人人手不離機(手機)的年代,有哪個人不是上了車就不斷滑手機?回覆訊息、打機,甚至煲劇……全情投入,坐小巴要時刻留意甚麼時候恰到好處地說出「唔該有落」四個字,其實很讓人分神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