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青木瓜沙律 - 高慧然

去亞洲超巿,想買一些食材煮越南生牛肉粉,見一個墨綠皮青木瓜,忍不住買了一大個回家。全生的青木瓜切開後,果肉和籽全是白色的,新鮮又漂亮。用來做青木瓜沙律,堪稱完美,肉質爽脆。

刨走果皮、刮走籽後,把青木瓜刨成絲,粗幼隨個人口感。有人喜歡加入六分一的胡蘿蔔絲,我個人不喜歡,覺得這兩種食物的質感與味道不是太夾。

刨出來的青木瓜絲,馬上浸入冰水中,保持爽脆口感。調味,我用了家中的烤腰果和蝦乾,放入石砵中輕輕碾碎,再放入蒜頭和指天椒輕碾,最後放入椰糖和魚露,擠入青檸汁調味,倒入青木瓜沙律絲拌勻即可。

以前我在香港時有一個泰國家務助理,她的前任僱主是泰國餐廳老闆,教會她做許多泰菜,廚藝媲美泰國菜廚師。每次我請朋友來家中吃飯,她就特別興奮。所以我和她通常一人煮一半的食物,她最拿手的其中一道菜就是青木瓜沙律。她做的青木瓜沙律辣得讓我每個朋友呱呱叫,但邊叫邊吃,不捨得放下筷子。

另一邊讓我回味至今的菜式是豬手,她說用了其鄉下的配方,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豬手,遠勝任何餐廳的出品。可惜我沒向她要食譜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