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戰斧扒 - 高慧然

前些日子,鄰居送了我一塊戰斧扒,重逾一點八公斤,一直被我放在冰櫃。亞省解封後,約了幾個朋友來我家,一起分享。

戰斧扒(Tomahawk steak),是位於牛上肋部的巨扒,長長的骨頭似印弟安戰斧,故此得名。亞省AAA牛肉,油脂分佈均勻,牛肉味濃,深受食客推崇。

戰斧扒很適宜用BBQ爐明火燒烤,不過冬天我不想去室外煮食,改在室內烹飪,先煎後焗。

戰斧扒解凍後抹乾血水,在表面撒上海鹽和即磨黑胡椒。加熱鑄鐵鍋至高溫,倒入少許油,把戰斧扒每一面煎得香脆。然後把戰扒放入預熱的焗爐,以二百五十度高溫焗二十分鐘,期間翻面。

把戰斧扒從焗爐取出後,靜置十分鐘,切之前回鍋,兩面分別煎半分鐘,為外皮上色。這時候切開,外脆內軟,正是迷人的五成熟。

牛肉太厚,面頭那一層海鹽和黑胡椒不夠味,須另配醬汁。醬汁我準備了自家製蘑菇醬。兩者相得益彰。

蘑菇醬做法很簡單,材料方面除了蘑菇,還包括洋蔥和蒜茸。把蘑菇分成兩份,一份切片,一份磨成細末。牛油起鍋,爆香洋蔥碎和蒜茸,再倒入兩份蘑菇,用鹽和黑胡椒調味,加入紅酒和清雞湯或牛骨湯,煮至濃稠,也可加入麵粉調整濃度。蘑菇醬不但可以配牛扒,也可配飯、意粉、麵包,非常百搭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