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啡|「處死式」爐 - 高慧然

香港近日寒冷,大批網民抱怨儲水式電熱水爐,沖涼如同行刑,有人將之改名為「處死式」電熱水爐。

消委會測試報告,香港常見儲水式電熱水爐,容量十八公升的三個樣本,出水溫度由預校的四十五度跌到四十度,全部維持不到四點五分鐘。換言之,一般家居使用的,煲足半個鐘,只夠沖涼四分半鐘,要速戰速決,身體還未暖,水溫已下降。動作慢一點,搽完沐浴露,還未沖洗乾淨,就要關水喉了。頭髮長和厚的人,只能洗頭沖涼二擇一。每一次沖涼,是一場掙扎。有人說,天氣太冷的時候,索性不沖涼。

儲水式電熱水爐還有個問題——煲水太慢,等起碼半小時,只能使用四分半鐘。若一家五口沖涼,每日排隊時間逾三小時,想想都痛苦。很多年前,我用過儲水式電熱水爐,每次沖濕頭髮後即刻熄爐,搽好洗髮水後才敢再開水。後來換了即點即着的對衡式煤氣熱水爐,但痛苦記憶不滅。

網上有人發佈「處死式電熱水爐」保命用法:先用自己能接受的最高溫暖身,令浴室充滿水蒸汽,馬上熄火洗頭沖涼,中途若感覺太冷,可以開水沖心口,心口暖,全身都暖。身體暖了,才繼續堅持下去,果然是民間智慧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