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相見好同住難 |齋啡

台灣一宗兇殺案,死者是年僅二十一歲的香港留學生,疑兇是她的女同學。

據悉,兩個女生感情曾經非常好,正因如此,才夾份一起租房。誰知住久了,因租金分攤問題爭拗,變得水火不容,拔刀相見,一死一傷收場。

我在加拿大見過類似例子,雖未至你死我活,性質也差不多。兩個二十出頭,一起孤身從香港來到加拿大的女孩,背景相似,在舉目無親、言語不通的異鄉,成為好友,兩人一起夾份租屋。最初親如姐妹,不到一年,變成仇敵。矛盾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,兩房一廳的公寓,房間有大小,座向有好壞,住久了,房間小的那一個認為平分租金並不公平。兩個人共用一個洗手間,又時時為爭用廁所及浴室吵架。還有,彼此抱怨對方弄髒廚房、廁所又不打掃。有人日夜顛倒,晚上通宵開燈,引起電費爭拗。最大的矛盾是,其中一個女孩在此地遇到一個從香港過來的男生,兩人開始拍拖,男生住進了女友房中,引起另一位女生極度不滿。
   所謂相見好,同住難,就是這回事了。如果兩個女生從來不在一起住,永遠沒有機會引發上述矛盾,兩人隔些日子見一面,也許仍是好友。人與人相處,是一項高深學問。若無與人長期共處的能力,還是保持距離好了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