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天上掉下來的盧布|齋啡


俄烏戰爭持續逾半個月,多國制裁的俄國,令盧布暴跌,有傳媒用「盧布貶值如牆布」來形容。其實,牆布或比盧布更值錢。牆布有人要,盧布卻無人問津。
有男子在莫斯科一家Uniqlo門外走廊,把一沓沓盧布向下拋擲,恍如天女散花。天上掉下現金,會不會很多人搶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儘管白花花的鈔票飛落腳下,人群幾乎不為所動,很多人表情冷漠地走過。

一卷牆布,甚至一塊抹布尚且有其實用價值,但盧布貶值太快,拿着盧布或無法交換抹布。所以,俄國人對它一點興趣都沒有。

灑盧布的男人,或想試探人們的反應。也有可能,他發現銀行存款幾乎蒸發掉,還在繼續蒸發,他的盧布無法兌換成美金,形同廢紙。絕望下,憤而灑錢,表達不滿。而在商場經過的人們,何嘗不理解其心情?許多人或在想,「差一點點,只差那麼一點點,我也想把盧布提取出來,一灑而光。」

希望戰爭盡快結束,無論結局如何,戰爭令兩個國家的平民成為最大的犧牲者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