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便利店|齋啡

家居附近有一間便利店,但我一年不會進去兩次。對上一次去,是大半年前,買了三打生蠔在家開,急需一些冰塊墊在碟底,所以去了便利店。

加拿大的便利店通常不大,進門後一眼就望到冰箱位置,拿了冰就付款走人。不打算閒逛,真的沒甚麼可逛的。我在澳洲住過一、兩年,每次進便利店都為了埋單入油,偶有閒情逸致的,會買一杯咖啡。

深受日本、台灣便利店「便利文化」影響的人,來到英、美、加、澳這些國家的便利店會令人失望,它們只是油站的擴充。高速公路旁的便利店最吸引司機的,除了油,只有洗手間。為了方便入油人士,店內會銷售一些咖啡、零食。所謂零食,也不過是薯片、牛肉乾、朱古力之類。跟這些便利店相比,香港的便利店算得上「大型超巿」了。

在香港,我幾乎每天去便利店,買報紙、啤酒、咖喱魚蛋。下雨,也是第一時間衝進便利店買傘。加拿大的便利店沒有雨傘賣,因顧客為入油而去,他們有車。

兩年多沒去日本了,懷念日本的便利店。在日本租車旅行,我永遠無法預計時間,因為每次在高速公路駕駛,見到休憩站就忍不住去八卦,每個休憩站的便利店,總有地方特產售賣,富有特色,令我渾忘時間,逗留下來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