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遠距離友誼|齋啡


周五晚(其實是周六凌晨兩點鐘)上牀前,校好閙鐘,早上八點要跟住在不同國家的好朋友視像通話。不想披頭散髮嚇壞人,六點半就起牀,洗頭沖涼吹乾頭髮,換好衣服才打電話。
昔日好友,如今分散幾個國家,一來有時差;二來各自有自己的社交圈,關注的東西不一樣;三來境遇不同,能聊的話題愈來愈少,遠距離的友誼,跟遠距離的愛情一樣,要維繫,須花更多精力和心思。

時差是個大問題,幾個好友雖有個聊天群組,但是接收與發送訊息的時間差距大,有時半夜聽到手機叮叮咚咚響,干擾睡眠,索性把它放到另一個房間。到我起牀時,手機被幾十條訊息淹沒,沒有辦法逐條細看。看了,回應了,也沒有人答訕。

所以,隔一段日子,大家相約一個時間視像通話,聊聊近況。

打開手機,首先看到一張幼童面孔。幾年不見,朋友生了孩子,孩子也大了。

聊了沒多久,家有小孩的媽媽要哄孩子入睡,先結束視像通話。

完全能夠想像遠距離愛情的滋味。愛情比友誼更難維繫的其中一個原因,是愛情會令人患得患失,若對方十幾個小時不覆訊息,可能叫人浮想連翩,甚至直接動手、打翻醋酲。

距離完全能左右所有的人際關係,太近不好,太遠也不妙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