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小費文化|齋啡

一些新來加拿大的朋友,餐廳吃完飯,總有些困惑,不清楚是否必須付小費,該付多少。這裏餐廳跟香港不一樣,小費並非劃一收加一,侍應不會自動把加一服務費計入賬單。

所以,當賬單送上來,一些不熟悉加拿大消費習慣的人會很不安,既擔心付多了吃虧,亦擔心付少了,不符當地標準。

在Calgary(卡加利),一般中餐廳或茶餐廳,顧客通常支付百分之十的服務費。西餐廳、酒吧之類的,則可選擇支付百分之十八的服務費。在香港,我們在茶餐廳或粉麵檔消費是不用支付服務費的;但在加拿大,入鄉隨俗,即使去茶餐廳吃雲吞麵,習慣加一。

還有一點必須留意,除了服務費外,加拿大有消費稅,任何消費均需支付消費稅。所以,賬單上要支付的數目分成三類:一是你消費的數目、二是服務費、三是消費稅,這三類數目相加,是顧客須付的總數。

在加拿大消費,跟其他省比較,亞省只需交聯邦稅,其他省份除了要交聯邦稅,還要再交省稅。

聽說美國的小費文化更甚。我沒去過,不知道。

我比較喜歡澳洲的消費方式,一張賬單上來,顧客不用糾結,直接支付賬單上面那個數字就可以了,乾脆明瞭。商家已經把需要顧客支付的數目都計入賬單。這樣的好處是,顧客不用擔心自己付多了,還是付少了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