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人性……|齋啡


日本「知床觀光船」發生意外,載着二十四位乘客、一名船長和一名船員,在觀光航程中沉沒,二十六人失蹤,搜救隊尚未找到生還者,令人痛惜。
看了多篇報道,這次沉船事故似乎不是單純的意外,很可能與船公司利益至上、罔顧安全有關。

事故當日天氣惡劣、波浪劇烈,不宜出海,很多漁船回港避風,但觀光船公司下令船隻出海。出事的KAZU1號去年多次發生事故,包括船隻與海上漂浮物碰撞,三名乘客受傷,以及在淺灘擱淺的事故,該船還被拍攝到右舷船腹有裂痕等問題。

出事船長豐田德幸曾於三周前在網絡發文,悲歎自己「在黑心企業裏迷失了方向」。似乎對公司問題相當不滿。事實上,因缺乏安全的工作環境,任職遊覽船的船長們,紛紛辭職。

如果抱怨屬實,這顛覆了一向以來我對日本人的印象。我印象中的日本人、日本公司,是擇善固執的完美主義者,不計利益只求把事情做到最好。所以「日本」兩個字,是可信賴的代名詞。

事故發生後,有朋友提醒大家,「現在的日本不像八、九十年代那麼富裕,部分企業也許不再品質第一,減人手、減成本之下,當然會出現安全問題……」閱之,唏噓不已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