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寵物失寵……|齋啡

台灣有個女人在網絡發文,說她和前男友一起養了兩隻貓,兩人都愛貓。分手時協議一人一貓,並且互相探望對方的貓。最初一段時間,大家按協議行事,相安無事。後來女人有了新男友,前男友突然單方面拒絕履行協議,再不讓她探貓。

女人問網友,她有甚麼辦法可以爭取探貓的權利。網友焦點卻一面倒放在男女關係上,力勸她分手後不要再跟前男友來往,以免藕斷絲連,糾纏不清。

情侶或夫妻分開,寵物跟孩子一樣,首當其衝,牠們根本不會明白發生了甚麼事情,尤其是貓,如果必須搬出舊居,適應新環境,牠們要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。

原本養兩隻貓,分手時一人一隻,表面公平,實則不然。這種「公平」只適合死物,而不是活生生的寵物。兩隻貓在一起長大,彼此相伴,突然有一天,朋友不見了,牠們會多麼焦慮。

而且有可能情侶之前是租房住,分手後各自搬家,兩隻貓不但失去同伴,還失去舊居,心理負擔極重。若雙方能帶著貓貓互相探視,對貓來說是好事。

還有比這更差的情況,情侶分手後,兩個人不想要寵物,成年貓狗要找到新家並不容易。

所以,感情若不穩定,其實不適宜養寵物。除非寵物主人確信自己不論環境如何變化,自己都有能力一力承擔,給寵物安穩的生活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