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我忘了「母親節」|齋啡

朋友約飲茶,大家都忙,夾了很長時間,終於找到一個大家都有空檔的午間。到餐廳門外,人頭湧湧,才驚覺是母親節。真是失魂,急急發訊息給我媽媽,跟她說︰「母親節快樂!」

我是沒有甚麼節日概念的人,常常後知後覺。買禮物給媽媽,請她吃飯,請她旅行(疫情前)……是隨時做的事,沒刻意選擇哪一天。媽媽跟弟弟同住,收訊息後回我說,「咦!今天是母親節嗎?我把訊息給你弟弟看,他說沒有留意。」哈哈哈!我跟弟弟打成平手,一樣烏龍,可見是媽媽親生的。當然可能媽媽這麼說,只是為了安慰我。

我不想為自己的粗心大意和疏忽開脫,只是慶幸平時跟媽媽關係親密,她明白我是個貼心的女兒,所以,即使我疏忽了母親節,她沒有絲毫不悅。家人之間的互相信賴非常重要,這種信賴來自多年來的互相了解。

有些母親很在意母親節怎麼做,子女有沒有請吃飯,請的話,吃了甚麼,貴不貴。有沒有禮物收,禮物價值如何……倒不是她們本人想吃甚麼,想要甚麼,可能是要跟朋友圈中其他母親比較,一旦比「輸」了,就覺得自己的人生失敗,兒女不如別人孝順。這樣的母親,令子女備感壓力,母子關係不會太好,變惡性循環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