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加拿大鐘點工|齋啡

在加拿大,我不常請鐘點工,每天自己做家務,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是用吸塵機,然後用濕地拖抹地。第三層是臥室區,鋪了地氈,抹地只需要抹兩層。做完這些,再用濕布把全屋桌面、櫃面抹一遍,清潔大致完成。每天都做,所以很乾淨,做起來不費時。

但是浴室的玻璃門積聚了水垢,鏡面起霧,還有廚房的油垢……這一類深層清潔工作,我不知道怎麼做,所以,每隔兩個月,請鐘點工人清潔家居。

在加拿大,很多鐘點工,跟香港一樣,是菲律賓人。當然,他們在加拿大的收費,比香港貴得多了。大約是加幣三十元至三十五元一小時,而且他們通常強硬地要求雙人組合,最低消費兩小時。

不過,他們永遠會把時間拖長到兩個半小時,甚至三個小時。也就是說,菲律賓鐘點工上門清潔一次,意味着你至少要支付一百八十元加幣。

我最討厭的組合是一男一女「混雙」,男人哪會做甚麼家務?他們只是想跟着老婆外出混食罷了。通常所有的家務由女人獨力完成的,男人拿着吸塵機不停吸塵。但是,這個簡單而機械的動作,讓他每小時賺到三十至三十五加幣。我有朋友要求鐘點工上門時只清潔家居,不必吸塵,被拒絕了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