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黑雪公主|齋啡


迪士尼真人版電影《白雪公主》近日在倫敦開拍,女主角造型一曝光,即刻引起熱議。
  女主角由拉丁裔演員瑞秋澤格勒(Rachel Zegler)飾演,瑞秋臉盤頗大,屬國字臉,美不美當然無統一標準,只可以說「見仁見智」或「各花入各眼」,但膚色肯定與原著相悖。「白雪公主」之所以叫白雪,正是因為其膚白勝雪。但瑞秋的膚色是非常明顯的深栗色,跟原著中白雪公主的形象反差太大。
迪士尼找一個深色肌膚的女性飾演「白雪公主」,不能不令人聯想到後面牽涉的政治原因。簡直是「黑命貴」的延續。更有趣的是,迪士尼找了蓋爾加朵(Gal Gadot)飾演嫉妒白雪公主美貌的皇后。這下子網民樂翻了,雖說美貌與否難有統一標準,但網友們眼中,皇后確實比公主漂亮,更要命的是,皇后的膚色遠比公主要白得多。如果一定要說皇后嫉妒公主的美貌,正確!我是說政治正確。

最大的敗筆是王子的選角,飾演王子的是金髮碧眼、膚色白皙的Andrew Burmap。到了最後,還是要由白人王子來打救不那麼白的公主,這不是政治錯誤嗎?為甚麼不找一個黑膚色的王子?又或者種族多元化,找一個亞洲人、東南亞人來飾演王子,最好由喬寶寶來飾演,有了一點年紀,有了一點肚腩,與迪士尼提倡的平等、大愛、包容精神非常融合。現實生活中的王子並不都是年輕帥哥嘛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