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蒸雞|齋啡

香港人常常說「加拿大無啖好食」,這句話有失偏頗。加拿大有豐富海產,住在Calgary,想吃優質亞省牛更不在話下。住久了,知道去哪兒買日本和牛、法國鵝肝、新鮮羊肚菌……只要肯花心思,不見得比香港吃得差。不過對愛吃白切雞的我來說,這裏的雞,的確少了一點雞味。

如果你問我回到香港最想吃甚麼,我會說車仔麵,以及街巿的生雞。香港傳統街巿的活雞,在外國人眼中屬東亞奇景,但是吃慣活雞的香港人,始終覺得外國超巿雪櫃中的冰鮮雞味遜一籌。在加拿大住了兩年,吃雞不成問題,但是,想吃美味的白切雞,卻絕不容易。住久了,把冰鮮雞買回家,經多番嘗試,終於試出尚算滿意的蒸雞,用來代替烚雞。

把冰鮮雞挖空胸腔、切除頭尾,清洗乾淨,瀝乾水份後用少許鹽把雞的內外徹底抹勻。再拍爛薑塊,把蔥段打結,用薑蔥揉搓雞的內外,讓雞充份吸收薑蔥汁。倒入啤酒,讓啤酒沒過雞隻,浸泡三十分鐘。

三十分鐘後,把雞抹拭乾淨,再掃上一層薄薄的食用油。

鍋中倒入適量水,放上蒸屜,蒸屜上薄上一層切成薄片的生薑及蔥段,再把雞放上去,水滾後大火蒸十五分鐘,熄火,讓餘溫漫漫蒸熟雞肉。

這樣蒸出來的雞,基本上沒有「雪藏味」,配上薑茸蔥粒豉油,味道不比白切雞差。有與趣的朋友可以試試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