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父親的待遇|齋啡

星期天去茶餐廳,打算食碗燒鴨瀨粉做下午茶。誰知侍應告知沒有燒鴨,也沒有叉燒、燒肉、油雞、切雞……下午三點鐘,燒味檔提前收檔。

原來撞正「父親節」,好多仔女買燒味回家跟父親慶祝。上個月的「母親節」,倒沒有出現燒味荒,不過晚上去餐廳吃飯,則一位難求。

表面看來,至少有以下結論︰

第一、父親們比較隨和,怎麼慶祝都不要緊,只要子女肯回家,買一斤燒肉回去加餸已經好滿足。相對來說,母親們不會輕易「收貨」,母親節甚麼也不做,只是買一盒叉燒回娘家你試試看?母親必定深感委屈,覺得子女太敷衍,分分鐘感懷身世,吐出一句「生嚿叉燒好過生你!」

第二、子女對父母好明顯係「大細超」,重視程度絕不相等,「母親節」,子女需要為母親準備禮物,而且禮物得花心思,貴不貴倒在其次,母親們需要感受到子女的心意。父親較易滿足,有沒有禮物無所謂,送甚麼禮物也很隨意,一條領帶、一枝酒,甚至一個超巿售賣的蛋糕都可以送給父親做禮物。

第三、絕大多數母親跟子女的關係,比父親跟子女的關係更好。母親們更重視家庭關係,而父親們也許花了更多的時間在事業及應酬上,花在子女身上的時間較少。另一方面,也因為這樣,父親較中立及理性,子女長大了,會更樂意與父親聊天,而不是母親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