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帶飯盒的禁忌|齋啡

有移居英國家庭的子女帶午餐飯盒在學校進食,被投訴氣味太大,令家長深感困擾。其實,沒甚麼好困擾的,要解決也很容易,避免所有氣味濃烈的食物即可。

飲食差異是其中一項文化差異,別說是歐洲人和亞洲人之間的飲食差異,即使同屬亞洲人,飲食愛好也大相逕庭。越南人的魚露,不是所有亞洲人都能接受;中國人的臭豆腐,江浙一帶的臭豆腐,與湖南臭豆腐又大不一樣,同時能接受這兩種臭豆腐的人,不算太多。

作為一個常常邀請不同國家朋友來家進食的人,我深明飲食差異會引起的文化衝突,所以盡量避免。有一次,我邀請了幾個朋友來吃飯,這幾個是經常來我家吃飯的朋友,我對他們的飲食習慣相當了解,他們全部是亞洲人,嗜辣,能吃氣味濃烈的重口味食物,所以當晚其中一道主菜是鹹魚蒸肉餅,我準備了一塊上好的梅香鹹魚。

在我剁着肉餅、準備晚餐的時候,我的蘇格蘭朋友告訴我,他臨時取消了工作會議,希望能一起來我家吃飯,我當然歡迎,但我知道他不吃豬肉,更不吃鹹魚,不得不臨時更改主菜菜單。

氣味強烈的食物在空間擴散的速度和範圍相當驚人,對討厭這種氣味的人來說,是很大的折磨。即使不明白文化差異,一個體恤他人的人,必定懂得在公眾場合應盡量避免進食氣味強烈的食物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