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女為妒己者容|齋啡

曾經擁有全球第二大銷售額的化妝品企業露華濃(Revlon)申請破產,令人有些唏噓。露華濃不是名貴品牌,但是因價格廉宜,屬人人消費得起的商品而行銷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及地區。無論你身處哪一個地方,只要踏足當地的連鎖藥妝店,幾乎總能見到露華濃。

露華濃陷入困境,當然有許多原因,但其中一個原因,肯定與疫情有關。過去兩年,口罩成為地球人的必需品,因為多數時候不必露出臉部,女人漸漸懶於化妝,就算要化妝,也只着重於露出在口罩上半部的眼部。

疫情也改變了很多人的工作方式,不少人轉為居家工作。既然不外出,又何必化妝呢?化給誰看?獨居者固然疏於化妝,就算與伴侶或家人同居者,也情願省下化妝的時間,在牀上多睡一會。我們常常說「女為悅己者容」,看來是錯的,「女為妒己者容」似乎更接近事實。每天外出工作的女人,要與同事競爭,每天鬥志激昂,不介意少睡一個小時,洗頭護髮做面膜,再精心化妝,以最佳狀態出現在公司的女同事或競爭者面前,這是讓自己變靚的原始動力。

每天居家工作,消蝕了人與人之間競爭的鬥志。也給了女人懶惰的藉口。現代女人,誰甘心為悅己者容?也許只有非常傳統的日本女人才能做到這一點,每天早上比丈夫早起,晚上比丈夫晚睡,就是為了避免讓丈夫看到最真實的素顏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