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午餐飯盒|齋啡

午餐飯盒應該帶甚麼?午餐進食時間需要多少分鐘?答案不盡相同。

曾經有兩年多時間,我在雜誌社及報館工作,印象中從未帶過飯盒返工。從早到晚困在室內工作,我很期待午餐時間去室外透氣,吃甚麼倒不重要,重要的是外出走一走。午餐時間一小時,不過幾乎所有打工族的午餐時間都集中在同一時段,所以下樓、上樓時兩次等電梯的時間,以及在餐廳或美食廣場排隊、等座位的時間往往消耗了一大半,真正坐下來進餐的時間也許不到二十五分鐘。

有些同事帶飯盒返工,原因不外乎兩個,一是為了省錢,二是為了健康。無論是哪個原因,飯盒中必定會有些蔬菜。

我接觸過的自備飯盒的同事,都是自己帶著飯盒返工的,從未見過有同事幸福爆燈,午餐時段有老婆拎着飯盒出現。

我所知的最溫馨的飯盒故事,發生在我一個朋友身上。朋友是廿四孝父親,而且還是個美食家。家中雖然有工人,但朋友甚享受為家人煮食的樂趣,盡量抽時間為家人下廚。兩個女兒吃慣他煮的食物,非常嘴刁。女兒們工作後陸續從家中搬了出去,父親常常擔心她們「無啖好食」,除了周末煮許多女兒愛吃的食物,等她們回家吃飯,平時也常常準備午餐飯盒,讓司機送去兩個女兒工作的地方。孩子無論多少歲,在父母眼中都是需要被照顧的小朋友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