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把私事公開|齋啡

有些人很喜歡把私事放上網,比如兩夫妻吵了架、情侶之間有意見紛爭、老爺奶奶又如何難相處之類……事無鉅細放上網絡,貌似「詢求網民意見」,實則是在對方缺席之下,邀請網民公審對方。對方對此根本一無所知,一切說法均是原貼文作者的一面之辭,對對方絕不公平。看到這種貼文,基本上一面倒支持那個缺席者就可以了。因為這種做法很缺德。

很多事情,原本可以關上門自己在屋內解決,硬是要邀請一大群看官,只會把事情愈搞愈糟。那些外人事不關己,根本不會真正花時間去了解細節與詳情,只會各懷目的吃花生,有些人努力扮法官,這還好,至少沒有太壞的動機。有些人本身生活不如意、心理不平衡,就喜歡看別人過得比他更不如意,這種人不懷好意地提供所謂「意見」,不但於事無補,更無異於拎著火水去救火。

如果身邊有真正關心你又理性、中立、充滿智慧及富生活經驗的朋友,遇事與這種朋友商量還情有可原。事實上,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朋友並不多,而且,除非是雙方的朋友,否則很難百分百公正中立。所以,兩個人之間的問題,實在不宜邀請不知情的外人介入提供意見,尤其是網民。動輒把私事公開的人(而且在對方全不知情的情況下)自私而懦弱,這種人其實還不具備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