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髮禁|齋啡

本港中學校規對男生的頭髮長度有限制,但允許女生留長髮,有男生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剪短了頭髮,認為學校校規涉嫌性別歧視,已向平機會投訴。

平機會尚未有處理結果,但是,我也不明白為甚麼學校要規管男生頭髮的長度。

其實,並不是所有男人想留長髮就可以留長髮的,能夠留得一頭長髮的男人,起碼頭髮夠厚,數量夠多,很多男人年過四十之後,頭髮變得愈來愈稀疏,即使原本留着長髮,漸漸地,發現那束粗壯的馬尾愈變愈瘦,根本不盈一握。更糟糕的是,頭頂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禿了頂,變成了地中海。我認識的一個朋友就是這樣,三年前他留長髮,紮着一條馬尾。三年後他的馬尾像營養不良般縮了水。當他的頭頂開始見光後,他終於剪短了頭髮。

我是說,男人留長髮的時間並不長,一生之中,除了髮型由父母決定的最初十多年,到開始甩髮的五十歲,一生之中,可以隨心所欲為自己設計髮型的時間只有短短三十多年,何不讓他們好好享受這段時間,「他的髮型他說了算」?

在某些人眼中,頭髮長度與品行成反比,頭髮長到一定長度,就予人不可信賴之感。於是有些人被逼選擇他們自己不喜歡的髮型。整件事根本不符合邏輯。

青春期的男孩子注重自己的外形,若留了長髮,必然願意花更多精力打理個人衛生。這是好事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