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着裙的爸爸|齋啡

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,某日酒醉後告訴家人,他的人生已過了一大半,他決定由那一刻開始做他自己。家人不以為然,以為那純粹是酒後胡言。誰知第二天,男人穿上了裙子,以一身女性打扮出現在家人面前。家人震怒不已。

男人已婚,孩子也已成年,連孩子也不能接受爸爸着裙。可是男人說,為了做一個其他人眼中的「正常人」,他一直壓抑自己內心的慾望,連穿甚麼衣服的自由都放棄了。既然孩子已經長大了、成年了,他也開始步入晚年,他決定討好自己,為自己而活。

任何人要邁出這一步都絕不容易,尤其是在香港。先不說人們的觀念,單純從客觀環境來說,當事人面對的壓力也比在很多別的國家或地區大,香港地少人多,當事人一腳邁出家門,就要抵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眼光。

很多人把異服癖歸類為同性戀者,這是極大的誤會,喜歡穿女裝的男人,並不一定喜歡同性,他們只是喜歡把自己打扮成女人,那樣打扮,讓他們安心。

但是生命無常,尤其疫情後,很多人對生命有了另一番體悟,覺得努力把握每一天,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才能盡量無憾人生。以香港男人平均壽命八十歲計,五十多歲的男人,能夠自由自在享受人生的時間也許不到二十年,在這二十年內,他想做他自己,讓自己開心,是可以理解的事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