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宅在家中|齋啡

朋友旅行回港,在隔離酒店住滿七天,經檢測為陰性後,終於可以回家。住在酒店的七天,她每天都在倒數:「距離回家還有X天」……家很近,也很遠。這種心情,跟平時外遊住酒店,或者在家呆膩了,去酒店staycation完全不同。她離開酒店前,朋友們紛紛在聊天群組留言,「恭喜重獲自由!」

有個做廣告設計的男人說,家中人多嘈雜,又俗務擾人,每逢有重要工作,他習慣了在酒店租住幾天,閉關創作。言下之意是在酒店隔離七天不過是等閒事。

廣告男似乎不明白,租住酒店跟在酒店隔離最大的分別是後者沒有自由。前者可以自由出入酒店,租住多少天由自己決定。後者不但無選擇,還得時時擔心檢測結果。

一旦自由受到限制,即使居家隔離,也有被軟禁的感覺。跟你放假懶洋洋宅在家中,哪兒也不想去,甚麼人也不願意見、不分晝夜埋頭打機是兩回事。

加拿大採取疫情措施時,戶外跑步是被允許的,而且不用戴口罩。我其實沒有零下二十度冬天街跑的習慣,但自由自在呼吸空氣的吸引力實在太大,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往外跑,冷冽的風吹在臉上恍如刀刮,也在所不惜。現在,疫情措施解除了,正值夏天,一年之中Calgary氣候最舒服的日子,我卻一次也沒有出去街跑。因為我知道我想跑的話,隨時可以打開門往外跑。這就是分別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