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領養與家訪|齋啡

我家兩隻貓是從領養機構領養的,所以,領養機構的義工每隔一段時間會寫電郵給我,問我貓貓的近況,有時候只是打聲招呼,告訴我有疑問可以隨時向他們詢問,他們樂意回答任何問題。

我知道義工關心他們送出去的每一隻寵物,所以很樂意回覆電郵,有時會寄貓貓的近照給他們(他們無此要求),他們看到了會很開心。

在加拿大領養貓,不存在義工家訪的問題,這一點,很多香港的領養者或欲領養者一定很羨慕。在香港領養貓,最讓領養者為難的是貓義工提出的家訪要求。

義工的要求不難理解,他們不認識領養者,不了解領養者的為人,不知道貓咪在怎樣的環境中生活,家訪是最直接解決他們所有疑慮的途徑。

可是對領養者來說,義工是外人,相信沒有任何人喜歡外人進入自己的家中探訪。畢竟,家是私密領地。我知道有一部份人,正是因為抗拒家訪,而最終打消了領養的念頭。

在加拿大,不會有義工或領養機構提出家訪要求,在這個重視人權、私隱,極度保障私人權益的地方,家訪這個要求,連想一想,都是匪夷所思的。

相片雖不能百分百替代家訪,但從貓貓的日常相片可以看得出貓貓的成長進度,看得出牠們的健康狀態,看得出牠們快樂與否,牠們是肥了還是瘦了,毛髮有沒有光澤……當然,各地有各地的法規及做法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