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慧然 - 動起來!|齋啡

台灣有研究報告證明,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長期補充維他命D不但不能預防失智,反而增加失智風險。而失智長者長期補充維他命D,更加令死亡風險2.17倍。報告認為缺乏維他命D是失智的結果,而非失智的原因。

現代人注重健康,但喜歡追求捷徑,我認識的很多人,中年以後,一把一把吞服各種各樣的維他命丸仔。外出旅行,短短幾日,也帶一大包丸仔,飯前幾粒、飯後幾粒,臨睡又幾粒……這個補充鈣質,那個舒通血管,還有保護軟骨的、增強視力的、幫助排便的……如果問他們為甚麼不從天然的食物中吸取營養,答案通常是一樣的,「你得吃一車皮這有這一樽的養份吧?」聽起來也有道理。

可能我是運動狂魔,比較喜歡勸朋友做一些運動來保持健康,而不是每隔幾小時吃一堆丸仔。長期運動的人身體活動能力及協調能力強、反應快,健康狀況比不運動的人好。我認識很多至今仍在打網球的長者,最年長的八十六歲了,身手絕對不弱。

不過被我勸服去做運動的人不多,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很難邁開第一步,尤其是返工一族,總是說沒有時間。但他們每星期都能抽出時間飯敍、飲茶。

真的沒有時間做運動的話,每天提早半小時起牀,返工途中提前兩個站下車,步行半個小時。長期堅持,你會看到好處的。
高慧然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