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源|排名第一的護照

二○二二年一開初,最新的全球護照「實力」排名出爐,日本與新加坡以一百九十二個國家免簽證(包括落地簽證)的優勢,並列榜首。

德國和韓國並列第二,免簽證地區達到一百九十,然後是芬蘭、意大利、盧森堡和西班牙以一百八十九並列第三。

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和英國護照排名上升。二○二○年英美兩國一度跌至第八位,是這兩國十七年來護照「指數」 的最低位,最新重新攀升到第六,免簽數字有一百八十六,高於二○二一年第四季度排名的一百八十五。換言之,各國護照的免簽數字,處於隨時變動的狀態,並非一成不變,其實是以惡競賽場。

各國護照排名不需要類似聯合國之類,冠冕堂皇的國際機構認證,只是一個基於國際航空運輸協會(IATA)的數據得出的結果,一目了然,沒有遮掩或者裝飾的空間。

由護照通行的落差,是了解這個世界的真實環境最直接的渠道之一,排榜首的日本與新加坡,旅行的自由程度創全球化以來的紀錄,但是包尾的阿富汗,只有二十六 國免簽,又是哪些國家?

護照「實力」的排名,與各種平等、愛與包容的口號,正好相反,個人的出行自由極度不平等,即使西方左派不斷鼓吹平等原則,這件事卻一直解決不了。

譬如說,日本公民雖然有全世界最好用的護照,但是日本人持有護照的比率只有兩成三,是七大工業國中最低,即使持有護照,外出旅行的人也只有一成四左右,因為地球上宜居的地方,以及令人心儀的地方,或香港人俗稱的「歎世界」,其實並不多,雖然可以自由出入一百九十二個地方,但是大多數日本人情願留在本土,形成一個有趣的悖論。

新的一年來臨,全世界許多人都在盼望「開關」,重拾旅行的樂趣,英國的報紙甚至已經開始賣旅行的廣告。世界很大,但是樂土有限,所謂出行的「自由」,只是由一些令人向往的地方所決定,大概是這個排名中靠前的三十來個國家,如此而已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