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源|滅殺倉鼠 為何成國際熱議 - 陶傑

銅鑼灣一間寵物店的一名店員染上Delta變種病毒,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到該店檢測,發現店內至少有多隻倉鼠對Delta病毒有陽性反應。

除店員確診,又多一名顧客確診,結果還在一家進口寵物的中轉倉庫找到陽性樣本,於是由漁農署宣佈,全港共計三十四間販售倉鼠的寵物店,一律暫時停業,無論寵物是否已經出售,均須採檢並「人道處理」,估計至少有二千隻倉鼠、龍貓、兔子橫遭毒手。

所謂「人道處理」,亦即強制毀滅,至於手段是否人道,也無從衡量。不久前江西一個地方政府也曾使用同樣風格的語言:其防疫工作人員衝入民宅,將屋主的寵物狗當場打死,事後稱之為「無公害化處理」。「處理」兩個字之機械表述,目的是刻意淡化,然而文字間流露的冰冷與殘酷,比直接用「殺害」有過之而無不及,至少後者是老老實實承認了事情的本質。

「滅殺倉鼠」事件立即成為國際頭條,「國際」網民直斥做法「愚蠢」、「殘忍」。愛護動物是當今文明社會的主流,以美國為首的文明世界,不斷取得科學技術的創新,不但造福人類,還對其他動物存有一份仁慈,包括被人類長期豢養作為食物的動物。為了減少殺戮,西方高科技人才正致力研製人造肉,吸引這個世界上最有前瞻眼界的投資者,根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(WAP)的統計,去年僅美國兩大植物肉龍頭公司,已使得至少六十三萬頭動物免於屠刀,被視為近年來人類文明在道德上的一大突破。

由西方文明世界帶領,愛護動物的觀念,已在全世界傳播開,譬如香港的年輕世代,有別於他們的父輩,普遍認為貪吃魚翅而殘殺鯊魚,是在製造不必要的殘酷殺戮,魚翅款客的風氣,因為年輕一代的道德抵制,已基本遭到摒棄。同樣,中國的年輕人不但養寵物蔚成風尚,還有許多救助動物的義工,出錢出力,與肉販苦苦周旋,救貓狗出生天;甚至遠在四川的偏僻山村,也有年輕人組成義工,不惜長途跋涉駕車,專門救助流浪甚至遭人虐待的貓狗。

在今日文明社會,寵物已被廣泛視為家庭成員,寵物遭到殺害,對於主人,不再單純是財產損失。值此關頭,香港特區卻在另外製造不必要的殺戮。病毒本來與倉鼠等小動物無關,令其殃及,已經造了孽,還如此格殺勿論,特區政府所表達的觀念,顯然是與這個世界文明的主流劃清界線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