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花源|「強人」形象製造了普京與現實的隔離 - 陶傑

法國總統馬克龍稱,普京判若兩人,精神狀態值得關注。

不久前,普京與馬克龍見面時分坐一張四米長桌的兩端,照片放出之後,即被網民惡搞,改為瑞典宜家傢俬廣告,傳為笑柄。結合歐洲的主流輿論,再看這張照片,令人覺得馬克龍所言不無幾分道理。

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也表示,普京可能因為防疫的長期隔離,精神出現問題。

但是,普京所遭受的「隔離」,應該早於疫情,而是身為俄羅斯的統治者,長期身居最高位,一言九鼎,前呼後擁,在他身邊漸漸形成了一個真空狀態,聽不到任何反對或者另類聲音。美國前中情局局長蓋茨(Robert Gates)主要研究普京,他的結論是普京這次徹底誤判局勢,行事鹵莽,因為他近年來只和Yes man溝通,判斷力下降,與他過去的精明算計,有巨大差別。

普京的強人形象,某些外國媒體也常有渲染,包括他騎馬打獵、赤膊上陣的照片,包括他像男模一樣走出克里姆林宮,登上專車,日理萬機的短片,在全世界廣泛流傳,被不少網民稱為普京大帝,到底是戲稱還是出於真心的崇拜,或者兩者兼而有之,可以理解。

大帝或者沙皇之稱,傳得久了,普京自己也信以為真,以為自己是俄羅斯彼得大帝的隔世傳人,使命是再造「帝國輝煌」。

如此「隔離」狀態,普京對於俄羅斯真實的狀況有多少了解,實在不容樂觀,因為效力於他手下的人,為了自保,必然不會對他講真話。因為,普京當眾訓斥下屬官員,令對方嚇到面青,一副唯唯諾諾的場面,網民看了也津津樂道,甚至不少人認為這是一個偉大領袖應有的風範。

的確,當西方國家的民選政治領袖如奧巴馬、杜魯多、馬克龍之流,一個二個都似白面書生,常常對選民擺出一副討好巴結的模樣,整天講甚麽性別多元、綠色環保,在普京眼裏,「數風流人物」,當然非他莫屬。普京對自我的認知錯覺,既有俄羅斯帝國專制歷史的內因,也有西方左派政治精英製造的外因。

但如今,一夜之間,隨着俄羅斯軍事強國的神話被打破,網民對普京的稱呼,也由「普帝」變成了「布丁」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