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離開還是留下?這是個問題|桃花源

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的民調研究所訪問美國人,如果面對與烏克蘭同樣的遭遇,他們會怎樣選擇。

結果稍微高於一半的「大多數」美國人,百分之五十五表示他們會留下戰鬥,百分之三十八會離開。但是,如果以支持不同政黨的選民來計,民意差距擴大:共和黨支持者六成八表示會留下來反抗,選擇離開的人只有兩成半;獨立派別支持者的數字低一點,也有五成七,民主黨支持者有五成二,但是選擇離開的人則遠高於共和黨,有四成。

結果不意外,是符合共和黨「紅州」重視鄉土社區,而民主黨「藍州」反對邊境管制,主張大開國門的政治立場表現。

事實上,美國有所謂「加州人出逃」(California Exodus)現象,遷出加州人口大幅超過遷入的人口,尤其是爆發疫情以來,加州的企業搬遷至德州,上升趨勢明顯。搬遷的企業,不會說理由,一般分析認為是稅收和成本問題,各州的「防疫」政策對此遷徙潮流有沒有影響,值得一問。

當然,加州並非唯一出現人口和企業遷出潮流的地方,但加州是民主黨的票倉,尤其是高科技公司,全球化受益最大的族群,以吸納全球人才以及其他階層移民著稱,成為輿論關注的目標,情有可原。

然弔詭之處在於,遷離加州的人口之中,據報以中低收入為主,則民主黨主政的稅收和福利政策,受惠的到底是甚麼人?還是說,加州的人力資源也出現所謂「空心化」現象?上層的跨國企業的富豪和精英移民,基層的人可以依賴政府救濟,譬如以矽谷傲視全球的三藩市,一端是全球頂級富豪雲集,另一端則是癮君子露宿者遍地,與此同時,也是人口遷出最多的城市。

加州之類的「美國內部移民潮」,也引起美國人的熱議,許多人反感加州移民到了德州之後,繼續主張原來的左派政策,有使德州「染藍」之風險,如果德州變成下一個加州,接下來又能往何處遷徙?

遷徙自由,無可厚非,尤其是成長於二十一世紀,尤其是對於在全球化浪潮中如魚得水,以加州民主黨支持者為典型的新世代。但面臨重大威脅,譬如專制的入侵,將要失去家園和自由,雖然可以逃離,但終極的問題依然無法避免:如果沒有人守住自由的前線,可以逃到何處為止?正如列根前總統半開玩笑稱,古巴人認為自己比美國人幸運,因古巴人有難,可以逃往美國;美國人有難,全世界都無處可逃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