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空蕩蕩的天星小輪|桃花源

天星小輪公佈,今年首兩個月,兩條專營航線的載客量合共一百萬人次,僅為二〇一九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七。目前依靠舉債應付日常營運開支,每月收入連員工薪金也抵不上,幾乎「山窮水盡」。

曾幾何時,天星小輪是公認的旅遊名勝,對於全世界的遊客,乘天星小輪渡維多利亞海港,是必不可少的選項。所謂名勝,不一定是建築古跡,與全世界的文化名城相比,香港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城市,只要有特別的風情,而天星小輪之流動的景觀,堪稱獨一無二。

天星小輪是一個完全符合天時地利,以及人性需求的產物。因為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風平浪靜,加上氣候溫暖,海風拂面,令人心曠神怡;短短幾分鐘的航程,接通港島與九龍的鬧市,便利之餘,使人在繁忙的生活中,得享片刻放慢節奏,又有了一層高於實用價值的精神享受,成為香港的文化特色,更因為荷里活電影而名聲遠揚。

但是,自從舊的中環天星碼頭搬遷,天星小輪的魅力已經打了折扣,因為但凡名勝,貴在原汁原味,原本的地點,原有的建築,原有的設計,只要維護得當,不需要作任何多餘的更改,倫敦的地鐵堪稱殘舊,但依然是遊客「打卡」的必選,攝影師的靈感來源,公認為倫敦城市特色之一。但是新的中環天星碼頭,已經偏離了原有的心臟地帶,以新仿舊的建築,望之不倫不類,令人對舊碼頭的消失,更覺遺憾。

今日天星小輪陷入如此境地,更像是香港的一個縮影。本來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最繁忙的交通和運輸樞紐,人來人往,財源滾滾,遊客絡繹不絕,是香港城市活力和魅力的一部份。只有當香港整體處於匆忙不息的狀態,才能凸顯天星小輪的閒情,成為一個讓人放鬆心情的Alternative choice(另類選擇)。

然而這兩年來,香港這一場盛大的宴席,戛然而止,如果連中環也靜若死城,只剩下天星小輪空蕩蕩地在維港海面穿行,此際海風吹過,還有人心情舒暢嗎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