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不要怕制裁|桃花源

俄羅斯遭西方重錘制裁,中國民間提出假設性問題,關注制裁的實效。一位中國外科醫生現身說法,若遭受與俄羅斯同等的制裁,中國各大城市醫院的外科部門不出一個月就關門大吉。

他舉例外科手術常用之人造血管與縫合線,俱由西方進口,多年來一直如此,因這兩種材料,品質要求極高,而中國國產品未能達到西方的同樣標準,故此只能仰賴洋貨,遑論其他高科技醫療器材。在尚無其他替代選擇之際,他只能勉勵中國醫療器材行業,努力自強。

但這位醫生的苦口良言,遭到不少中國網民的質疑和批判,認為這言論是「長他人志氣,滅自己威風」,盲目迷信洋貨,對國貨缺乏公正的評價。甚至提出疑問,為何這類醫療用品和器材,一定要跟從歐美西方標準,中國難道不能建立一個新的標準?

如此民意反應,既不令人意外,聽來十分耳熟。中國近代史上,撐國貨反洋貨的愛國主義運動層出不窮,但即使是晚清的鴉片癮君子,也情願選擇進口貨,而評價國貨欺秤、多雜質、藥力疲軟。

持反對意見而為數不少的網民,不排除年紀尚小,對於疾病、手術等人生苦痛與風險,缺乏足夠想像力,不知道人造血管和縫合線的品質差別,在個人健康福祉層面,有舉足輕重的影響。另一個可能,或許他們本來就享受不到西方進口的醫療資源,因此樂見醫療品質的平等。當然,他們的意見不無道理,只要中國標準能取代西方,就不怕被制裁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