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馬斯克掌推特|桃花源

美國及全球首富馬斯克買下社交媒體推特百分之九點二「被動股權」,成最大股東,進入推特董事會,推特股價立即大漲百分之二十七點一二。

過去兩年推特大虧損,二○二○虧損十一億美元,二○二一年扳回一點,還是蝕兩億多美元,因此其創辦人兼總裁,長鬚過胸的杜斯(Dosey)也被掃出門。

馬斯克一駕到,推特內部即有人坐不住,負責管理使用守則的部門主管宣佈辭職,聲稱自己的職責是「守衞平台的言論環境」,「防止用戶受到言語欺凌或偏見之誤導」,而「不是剝奪言論自由」,因此拒絕為馬斯克工作。

言下之意,即馬斯克本人的立場與他相反,在馬斯克看來,推特這個管理部門,冠冕堂皇說得好聽,保護用戶免受言語欺凌之類,純粹是藉口,根本目的是打壓言論自由。從防止語言冒犯到遏阻不同觀點,甚至最後滅聲,往往是順水推舟的事。根據人類歷史的經驗,以「社會正義」為名,實行的往往是罪惡,從法國大革命以來,沒有甚麼例外。

推特這位主管口口聲聲「守衞言論環境」,但大多數人只記得前總統特朗普一夜之間被註銷帳號,特朗普是美國總統,特朗普說些甚麼,不僅與美國選民利益有關,甚至與全世界的人也有關係。特朗普的推特,曾在全世界社交媒體關注程度排第一,特朗普從沒有發表過任何駭人聽聞的,屬推特定義之仇恨、恐嚇等極端言論,只因為政治立場有別,也遭滅聲。但仇恨特朗普的組織或個人,即使公認是恐怖份子,也依然活躍在推特平台。

當今美國碩果僅存的智者之一,經濟學家湯瑪士蘇維爾說,當今時代最危險的趨勢之一,是通過制定了「仇恨言論」法,而講真話在社交上漸漸不被接受,甚至淪為「非法」,不同意見和政治立場,不合心意的逆耳言論,可以輕易用這個罪名,予以消聲。

馬斯克入主推特,即令股價上漲,果真能點石成金?一切只是剛開始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