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公園長櫈|桃花源

香港人到英國,發現有些事物似曾相識,在香港早已消失,英國依然保留,譬如公園的綠色長櫈。

這種木製長櫈,據香港歷史迷調查,於六十年代初引入香港,當時價格約一百五十多港幣。

當年的一百五十多港幣不便宜,相當於普通工人大半月收入。但是與今日特區「豪裝」一個單車鐵通停車位,盛惠五萬;或一個避雨亭造價三十萬之一擲千金的豪氣相比,還差得遠了。

這款長櫈有其好處,外表與公園綠草樹影的環境相配和諧;再者是耐用,英國使用至今,修修補補,逾半個世紀日曬雨淋,不倒不爛,有的還刻意保留歲月的痕跡,木材裂痕,油漆半剝落,符合英國文化愛好古舊的審美。

最重要是長櫈設計「以人為本」,其櫈腳高度和椅背椅座的弧度,符合人體坐姿,坐下來,雙腳着地,背部向後微傾,夏天不燙皮膚,冬天不太冷,十分舒適——正是公園安裝長櫈的初衷。

英國小鎮不少長櫈上有紀念牌,許多是當地居民捐贈,紀念自己的親人或朋友,紀念牌不太起眼,是英國人一貫低調含蓄的表達,卻很有人情味。

英國的長櫈五十年不變,香港人察覺,自九十年代末以來,為了阻止路人「躺平」,趕絕露宿者,公園長櫈中間全部加上了鐵欄。這條阻斷的鐵欄,隱隱流露出一絲惡意,不像過去原裝版那樣寬容。

近年新款的公園櫈,採用仿木的特殊材料,膠味十足,設計上沒有考慮坐姿角度,有的櫈腳過高,雙腳不能着地,舒適度大減。最特別的是位於西環市街行人斜路的座椅,椅子很寬,但坐不下兩個人,算是豪華單人座,造價每張三萬,被街坊譏為「孤獨的龍椅」,不但不讓人躺平,連兩個人「促膝談心」也不允許,就有點刻薄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