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馬斯克掀起新一輪戰役|桃花源

馬斯克收購推特,是繼特朗普二○一六年當選總統之後,在美國左派把持的言論環境裏,掀起新一波震撼。

此君貴為新一代高科技神級偶像、全球首富,只五十出頭,正當盛年,是全世界年輕一代心中的偶像。特朗普的擁躉主要是美國,而且是以中西部腹地為主的中老年人口,在左派當道的校園裏,特朗普受到普遍的攻擊和鄙視,年輕人若支持特朗普,有如深櫃的同性戀。

但馬斯克有財富、年齡,以及高科技的加持,比特朗普的影響力有過之而無不及,尤其是對於年輕人,令美國的左翼人士,不由大為恐慌。

不但左派媒體一面倒發出警告,或批評馬斯克嘩眾取寵,目的是令推特變為自己的傳聲筒;或批評他不作言論審查,是任由假消息泛濫,使言論環境進一步沉淪。最新還有遊說團體,計劃迫使可口可樂和迪士尼等大公司,一起杯葛推特,如果馬斯克動搖推特過去審查言論的政策。連歐洲的官員旁觀,也很緊張,呼籲馬斯克擁有推特之後,必須遵守歐盟通過的「數碼服務法」(Digital Services Act)監管推特。

馬斯克也和特朗普一樣,一人單挑全場,先是呼籲調查這些游說團體,看看他們背後的金主是誰。又發推文調侃,聲稱自己接下來不妨收購可口可樂。還點名美國電視台NBC,指出這個台曾經將所有共和黨人成為納粹,對亨特拜登的手提電腦和荷里活製片哈維斯坦的醜聞,都隱匿不發,典型的雙重標準。

雙重標準的人版,還有推特前高層米爾斯(Leslie Miles),直斥馬斯克是一個「成年兒童」(man-child),用詞和左派節目主持人史都華嘲笑特朗普是「成年嬰兒」(man-baby),如出一轍。同樣擁有網絡言論霸權的朱克伯格,是天才企業家;而馬斯克一夜之間,便由高科技之神,貶為成年兒童。

馬斯克的推特新政,首要任務是清理推特的假帳戶,確保每一個用戶都有真確的身份根據。另外,計劃向政府和商業機構的推特帳號收費,目前他在推特的追隨者已經超過九千萬,直追奧巴馬,當代美國的價值觀之戰,新的一幕開始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