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伊利沙伯線通車|桃花源

倫敦地鐵伊利沙伯線竣工,五月二十四日通車之前,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驚喜露面,星期二下午到達柏廷頓車站,主持牌匾的揭幕儀式。

女皇上周據報行動不便,不得不缺席國會開議典禮,改由查理斯王子代為主持,為近六十年來所罕見,令現場氣氛蒙上一絲傷感,但本周特地來倫敦最繁忙的車站,精神奕奕,身穿一襲典雅的鵝黃色套裝,黃色的帽檐上佩一束藍花,面露笑容,宛如暖日,一掃許多人心頭的陰霾。

伊利沙伯線專為紀念女皇登基命名,二○○九年開工,原定二○一八年完成,橫跨倫敦,連接英格蘭西邊和東邊,包括港人近來追捧的雷丁。新車開通,消息令人振奮,因為倫敦的地鐵多條線路,皆以殘舊聞名,最早通車的是大都會線,一八六三年開始運行,最初只有六個站;其次是區域線,一八六八年通車,其列車和月台的殘舊程度可以想像,伊利沙伯線全新加入,值得期待。

女皇前來主持儀式,有網民認為不值得驚動女皇「御駕」,尤其是她年屆九十六歲。事實上,女皇工作繁多,超乎常人想像,官式任務包括參觀學校、醫院、工廠、軍隊、博物館、庇護所等各種機構至少三百項;還有主持各種官方活動,每年接待客人超過五萬人。女皇登基七十年,可說足跡遍佈英國全境,以及大部份英聯邦的領土。

一九六九年維多利亞線通車,女皇也主持了通車儀式,還進入駕駛室,從維多利亞站坐到綠公園下車,回白金漢宮。一九七七年皮卡迪利線延長線完工,女皇有份出席典禮,二○一三年倫敦地鐵通車一百五十年,女皇在貝克街的月台主持紀念活動。

事關國民的生活,沒有小事,女皇不僅是流動的國家象徵,還是二十一世紀與曾經的貴族傳統之間的聯繫。到場還有首相約翰遜、交通大臣和倫敦市長,包括女皇的小兒子愛德華王子,都是當今英國的頭面人物,雖然都西裝革履,但只有女皇身上還保持着舊有的貴族風範,甚至可說是從維多利亞女皇,以及女皇母親本人一脈相承的十九世紀的典雅莊重,如此綿延不斷的歷史感,當今之世,繫於一人身上,已經絕少機會看到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