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有屋住就有仔生?|桃花源

香港生育率持續下降,家計會最近公佈「二○二一年青少年與性研究」,訪問八千三百四十三名中一至中六學生,發現青少年生育意欲持續下降,七成的男學生表示未來有生育意願,而女學生只有五成半;對比十年前的二○一一年,男女學生有意願生育者分別是八成四和八成,下降趨勢非常顯著。

家計會訪問的是中學生,絕大多數的中學生,理應還沒有承擔過生活重擔,遇到的挫折,譬如甚麼失戀、失業、破產、離婚、生意倒閉、投資虧損、危疾意外等等,除了失戀,還不是這個年紀需要憂慮的問題。

如果香港的中學生,還沒有完全被網絡色情資訊淹沒,即文藝所謂的「純情」,這個年紀應該對於戀愛和婚姻,還保留了一點美好的憧憬,調查結果都不至於如此。但是這一代的中學生很不幸,中學時代只有短短六年,過去三年都被疫情籠罩,要居家隔離、網絡授課,失去了很大一部份的校園生活。

校園生活是建立社交關係的重要階段,同學之間的友情、玩鬧、競爭,都是影響人格成長的關鍵因素,失去校園生活,令人難以想像。對於這一代年輕人,會留下甚麼心理後遺症,而他們在網絡上交談的朋友,很有可能正面對封城和禁足的威脅,這種憂慮,遠比樓價壓力,更有節育的效力。

家計會的顧問葉兆輝不明白年輕人為何會「咁快投降」,建議為年輕人清除結婚生育的障礙如房屋問題等。

香港七十年代,許多人住在徙置區或者寮屋,收入遠比今日微薄,卻沒有妨礙當時的香港人有生育意願,人口快速增長,還有家計會倡導節育的經典廣告,黃霑作曲填詞的「兩個就夠晒數」,七十年代的香港的前景充滿希望。

戰後英國與歐洲都爆發嬰兒潮,也是一樣的道理,在戰爭的瓦礫之上,百廢待興,經濟由谷底開始攀爬,但如今經濟衰退已經「寫在牆上」,全球化經濟告訴增長的時代終結,而下滑的路漫長,一眼望不到盡頭,全世界的政治領袖,學術專家的頭腦加在一起,都束手無策。

成住壞空,是世界的規律,做人靠的是運氣,要遇上對的人,更重要是趕上一個好的時代。香港的中學生還年輕,因為女學生的答案至少還有百分之五十五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