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又關移民事?|桃花源

教聯會副主席說,沒想過移民潮「咁犀利」,香港的幼稚園經營困難,一成幼稚園或未來兩年結業,今年已有二十間幼稚園將在九月停運,連校長忍不住為之哭訴。

但是,歸咎於「移民潮」三個字,結論會不會輕率了一點?幼稚園學生減少,同樣是教聯會調查,受兩年半來疫情影響,不少學校改為上網教學,這種情況,使得家長下定決心移民。

網絡教學,是網絡交流不能取代面對面人際交往的有力證據之一。學校教育最重要的一環,在於校園生活,師生在課堂上面對面互動,以及同學之間交往,網絡的虛擬世界,無論如何出神入化,永遠不能代替人與人之間、真實的、物理上(physically)的接觸。

幼稚園本來是為兒童學前做預備,最重要不是上課,而是給他們機會與其他同齡兒童一起玩耍和相處,離開父母懷抱,踏出家庭的熟悉環境,是學習社交的第一步。

幼稚園時光短暫,只有短短三年,但是「疫情」兩個字卻已擾攘兩年半,本來是快樂的童年時光,被迫和成年人一樣,對着電腦熒幕,如此教學方式,其實是對兒童的折磨。年輕的父母,只要稍通人情世故,有一點兒童心理學的常識,不難做出決定。

因疫情之名,還有跨境學童人數銳減,香港深圳通關遲遲無望,一等兩年,動輒隔離,幼稚園辦不下去,到底是移民的趨勢,還是沒完沒了的隔離與封鎖政策?還是後者大力推動了移民的趨勢?

然而,據報香港出生率也持續下降,對於辦幼稚園也是壞消息。出生率下降,和移民趨勢上升,本來不一定相關,譬如日本、南韓,包括台灣,出生率都很低,但是幼稚園或小學的辦學危機,是不是也像香港一樣,在短時間迅速發酵?

換言之,香港幼稚園的辦學危機,遭受三大因素的同時衝擊:出生率下降、跨境學童減少、年輕一代移民,然而如此困境,衝擊的並不止是幼稚園這一領域。

香港的造就,核心在於匯集:移民、資金、人才、資訊從四方湧入,香港本地的人也自由來去,流動性愈大,愈是一潭活水。現在正好顛倒過來:曾經的匯集,一一都在散去。教聯會形容當前是幼稚園的寒冬,希望新一屆政府給予幼稚園支援,但是幼稚園需要的,是實實在在的新生人口,一時三刻之間,可以去哪裏變出來呢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