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蓋章驗身?|桃花源

中國媒體報道,江蘇無錫梁溪區一條街道的居民,當健康碼由黃轉綠之後,工作人員就會在其手臂上蓋一個合格標章,而且還要維持三天,結果被眼尖的網民發現,蓋的其實是豬肉檢疫合格章。

消息起初遭到街道工作人員否認,指為謠言,但隨後又發佈道歉聲明,承認有關做法「簡單粗暴,做法欠妥」。

但是對於網民,給人蓋豬肉合格章,問題並不止是「簡單粗暴」,因為不久之前,英國著名雜誌《經濟學人》的封面標題,稱豬消耗的糧食比中國人更多,遭到中國網民炮轟,中國官方媒體也指斥為種族主義。

《經濟學人》隨即刪除文章,另發聲明澄清,因為全世界的稻米、小麥和玉米,主要用於餵食動物,本來產量完全足夠全人類食用,但今日因為俄烏戰爭,面臨糧食危機的威脅,將豬消耗的糧食與中國人相比,是因為中國人的主糧是稻米和小麥。

《經濟學人》報道的是事實,但將豬與中國人類比,也已經涉嫌「種族歧視」,無錫這條街道的工作人員,直接為本地居民的身體蓋上豬肉合格章,如果為外國傳媒察覺,又提升到國家民族的高層次,當然就不是「簡單粗暴,做法欠妥」可以打發。

蓋章的做法又算不算簡單?按照正常邏輯,最簡單的做法是不要多此一舉,做多錯多,因為「健康碼」已經代表了中國式高科技水準,運行兩年多,已經對全中國數以十億計的人口實行了精確管控,既然黃碼已經轉了綠碼,為何還要畫蛇添足,為每一個人蓋上「合格標章」?

根據魯迅「我從不憚於以最壞的惡意揣測中國人」,中國網民也認為,蓋章的做法,很大可能是滿足街道工作人員的惡意,除了他們在使用權力羞辱居民的過程中得到了快感,找不到任何實質意義。

在語言修辭角度,豬一向是一個敏感詞,據悉豬的DNA與人類十分接近,美國最近一宗為病人移植豬心的手術,也引起巨大的倫理爭議。豬的生存方式與狀態,給人提供警醒,遠有蘇格拉底說世上的人分為快樂的豬與痛苦的人之外,近有宮崎駿動畫《千與千尋》,將人變成豬的黑魔法,香港網民也以「港豬」自況,都是人類對自身的悲憫意識,但無錫這條街道的工作人員,流露是甚麼意識,就很難說得清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