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新加坡也搶人才|桃花源

新加坡最近頻傳好消息,首先是星航今年二月開始恢復招聘,目標是在明年三月之前,請夠二千名機組人員。

新加坡的空運迅速恢復,預計下個月星航的航班數目就可以恢復到二○二○年之前的八成。除了星航,樟宜機場也急需增聘職位,譬如處理行李、保安、清潔,有些職位甚至大幅加薪三成。

除了機場和航空公司興旺,新加坡的酒店業也迅速恢復,今年七月旅客七十二萬六千六百人,已經是連續半年持續上升,比今年一月的旅客數字五萬七千二百萬人,上升超過十一倍。

酒店平均收費每晚二百五十坡幣(相當於港幣一千四百五十元),五星級酒店平均收費三百四十四坡幣,已經達到近十年來最高價格,但是依然比世界級大都市便宜,東京五星級酒店平均收費是五百二十二坡幣,倫敦則是五百八十四坡幣,因為新加坡過去以來,並不以旅遊著稱。

首先新加坡地方非常小,加上位處熱帶,全年只有一個季節,自然景觀和歷史人文,對於講究眼界和層次的遊客,都略嫌寡淡,甚至美食選擇也遠不如香港。但是在「疫後時代」,經過兩年多的封鎖和隔離,全世界都在等待遊客的報復性回歸,一個正常地方(而不是甚麼詐騙產業鏈基地),只要入境開放得愈早,限制愈少甚至為零,不必「打造」任何景點,也不必花錢和力氣宣傳,遊客只要上網比較一下各國入境要求,便不難做出選擇,只這一樣,就足以使新加坡升格為旅遊勝地。

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機場都大幅增聘人手,甚至不惜往海外招聘,新加坡政府也如法炮製,最新推出一個「海外網絡和專業簽證」(簡稱ONE),允許持有人及其配偶居留五年,目的是使外來高薪人才的居留和工作延聘更加簡便。申請人要在科學、技術、工程、數學,以及金融、藝術、文化和運動等領域有顯著成就,或者月薪在三萬美元以上,門檻非常高。

只從表面看,新加坡這個ONE簽證,也比英國今年剛推出的「高潛質個人簽證」更顯矜貴。英國搶的是尚在孵化中的人才,新加坡瞄準的是已經破繭成蝶的完成品。但無論如何,英國和新加坡都知道放眼全球的人才資源,及早出手。全球局勢晦暗,未來經濟難有起色,但是總有人得天獨厚,逆流而上,理性來說,當然可以歸功於未雨綢繆,準備充足之類老生常談;但更有可能,會不會純粹是其他人一副好牌打得太爛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