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「表面的黑人」|桃花源

英國工黨一位議員評論保守黨財相關浩霆(Kwasi Kwarteng)的膚色,稱他徒有黑色皮膚的外表,讀的卻是最好的學校,開口是上流社會的口音,只能算「表面的黑人」(superficial black),言下之意,這位財相是所謂「黑皮白心」,不符合左派政治正確的要求。

這位議員隨即遭到工黨內部紀律調查,以及撤銷黨籍。

卓慧思帶領的保守黨政府,被稱為英國有史以來最「多元」(diversee)的一屆,因為三個最高級部長,沒有一個是所謂傳統的白人中老年男性:除首相卓慧思外,內政大臣來自印度移民家庭,外交大臣是混血兒,母親是塞拉利昂移民。

財相關浩霆的父母是加納移民,他在倫敦出生,中學讀著名的伊頓,然後在劍橋大學讀古典學和歷史,從履歷來看,他與金馬倫、歐思邦及莊翰生等前高官沒分別,同受精英教育。

受最好的教育,到底是英國等級社會制度遺留的歧視,還是英國精英教育文化的包容,這是當今西方左派政客常常混淆視聽之處。

伊頓公學是公認最為傳統的貴族學校,過去只有上流社會的白人男性入讀,被視為英國政治家搖籃,歷史上不下二十位首相曾在伊頓受教。

關浩霆父母是非洲移民,六十年代在英國留學,將兒子送入伊頓,他們的決定和選擇,只不過與今日許多中國和香港富裕中產一樣。如果伊頓因為這些學生出身移民背景或者膚色而拒絕收生,才構成歧視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

關浩霆不但讀了伊頓,還獲取獎學金,考入劍橋,選修英國傳統政治精英最注重的古典學,加入保守黨而最終入住唐寧街11號,這一條成功路徑,是他受英國主流文化洗腦的結果,還是他個人努力和自由意志的表現?

工黨議員的評論,難道假設黑人要有特定的基層勞工口音,而入讀伊頓是戀崇英國貴族文化的表現?則反過來顯示,這名工黨少數族裔女議員的眼裏,黑人天生就不可以是貴族精英?

到底歧視與不包容的,是代表英國傳統政治立場的保守黨,還是宣稱平等多元,卻要求不同種族膚色性取向的人只能表達同樣的立場,同樣的舉止行為與生活品味的左派進步主義?否則就要「取消」對方原有的身份,沒有資格當黑人了呢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