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又要換首相|桃花源

英國首相卓慧思僅僅擔任首相六個多星期,因為迷你預算案而一頭煙,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,英國人認為這位首相的政治壽命,簡直有如生菜的保質期。

接連兩任財政大臣的表現,保守黨這一代人才枯竭,也已是有目共睹,甚至連反皇室的選民藉機冷嘲熱諷,政治領袖頻密換人,其過程之混亂和粗疏,令人對君主制的順位繼承,也不無欣賞之處,英國皇室相比政治領袖,至少目前還為這個國家保存了幾分顏面。

但是,最諷刺之處,不是卓慧思無法勝任首相,將拖累整個保守黨,而是接下來換首相的人選之中,依然有前任約翰遜的名字。

換言之,約翰遜依然是公認勝任之人,約翰遜的下台,完全是一場沒有必要的政治鬧劇。
  因為當今西方的政治潮流,過分注重小節,甚至也「上綱上線」,已經超出了所謂對權力的監督,對於領袖人才綁手綁腳,製造許多無謂的雷區甚至陷阱,譬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,因為說話的語言風格,成為傳媒針對的目標,刻意使其淪為笑柄——種種醜詆,是否也使得特朗普在國內施政和國際外交上增加其犯錯的機率,也未可知。

約翰遜的「派對門」事件,以及平時一些稍微「過火」的言論,也都成為其「罪狀」,然而約翰遜的政策,並沒有出現嚴重錯誤,而使英國經濟陷入今日之泥沼,其最早提出「群體免疫」之大方向,以及盡早廢除防疫禁令,如今證明都正確。

卓慧思當上首相立即陷困境,才幹、視野、政治手腕,皆無法予人信心,正好應驗了八十年代英國經典政治喜劇「首相你想點」(Yes Prime Minister)的笑話,民主政治的瑣碎化,甚至劣質化,將導致上台的不是人才,而是庸才。

庸才治國,若生逢太平盛世,其實也無所謂,從貝利雅到金馬倫,可算是全球化順風順水的時代,當時公衆的注意力,甚至可以放在唐寧街十號的貓,號稱「第一捕鼠大臣」的萊利身上。然而遇到重大危機,甚至是歷史變局之際,這類政客的無能平庸暴露無遺,其結果便無法等閒視之。然而,這正是當前西方民主政治的危機,即使邱吉爾和戴卓爾再世,也可能因為各種小節的過失,一早被排擠,根本上不了台。
陶傑
更多文章